2006年5月28日星期日

2006世界新闻摄影展

WPP 2006今天是2006年度国际新闻图片展(World Press Photo 2006)悉尼展区的最后一天。我早上10点钟赶到了已多次举办该展的新南威尔士州立图书馆(The State Library of NSW)。此时,展区内已经人头攒聚,一双双神情肃穆的眼睛正注视着展板上那些已被凝固的瞬间。

这样的专业摄影展览我已期待很久了。虽然有些经典的获奖作品早已在杂志或网上看过,但当真正面对大幅面的原作时,我依然为其强大的视觉冲击力和超群的细节表现力而震撼。对于有些作品,所附的文字说明都已显多余,因为新闻人物的眼神和体态就足以表达他们的内心感受。

这些作品记录的几乎都是2005年这个世界上最不堪回首的瞬间,不是贫穷、仇恨和杀戮等人为因素而导致的惊恐,就是海啸、地震和飓风等自然灾难而产生的绝望。除了某些记录体育赛事的作品中生动而有趣的情节能让观众会心一笑外,人们几乎都是紧缩双眉看着展板上那一幕幕震撼性的瞬间。

获奖作品中还有中国摄影家的作品。例如,关于深圳大芬油画村的一组新闻照片表现了那些在狭小的生存空间中挣扎的8000余位青年画家们的梦想、艰辛、执著和无奈。

这些新闻记者眼中的世界和我们平时所看到的世界是截然不同的。他们所经历过的场景似乎与地狱没有太大的差别。通过他们的镜头,我们算是感受到了一个完整的世界,虽然它不完美。

没有评论: